学校首页

2020年度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二(预告)

更新日期:2020-12-17

一个大脑如何控制两门语言——双语控制的神经机制


报告专家:章 勇博士 (西南政法大学)

报告时间20201223日(星期三)下午 16:20—18:00

报告地点C801


报告摘要

近二十年来,围绕“一个大脑如何控制两门语言”的谜题,掀起了一股持续而强劲的跨学科(语言学、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热潮。双语控制研究最常用的实验范式是语言转换。语言转换涉及到语言形式变化和语义内容变化。然而,语言变化和语义变化神经机制的差异尚不清楚。本研究使用fMRI技术,采用试次内双图片刺激的组块设计范式。通过指导双语被试对试次内先后呈现的两幅图片用相同或不同语言命名,语言重复或语言变化得以操纵;同时,通过试次内呈现相同或不同图片,语义重复或语义变化得以操纵。结果显示,前额叶受到语言形式变化或/和语义内容变化的调节。本研究的发现反映了特异性的认知控制机制有选择性地参与不同类型的语言转换。

专家简介

章勇,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博士/博士后。从事神经语言学及心理语言学研究。主要运用功能磁共振成像、脑电和行为实验技术,研究大脑如何产生、接收、储存和提取语言信息,探索语言习得、生成和理解的神经基础和认知心理机制,揭秘大脑与语言的关系。在SSCI/SCI收录杂志发表6篇一作论文,包括Brain and Language, Scientific Report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Brain Research, Neuroscience letters。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庆市博士后科研项目。


欢迎全体师生参加学习、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