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21语言创新研究圆桌会议”系列讲座预告

更新日期:2021-06-12

伴随科技的进步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语言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发展,研究成果在近年来呈现井喷之势。为了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为广大青年学者和师生传道授业,以推进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发展,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跟湖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2021语言创新研究圆桌会议”。日照校区的系列讲座信息安排如下。

讲座时间2021616日(星期三)15:30--18:00

讲座地点C801会议室

讲座专家:曾涛教授(湖南大学)

徐以中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吴明军教授(江苏科技大学)

武宜金博士(曲阜师范大学)

专家介绍

曾涛,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二语加工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形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语言习得、特殊语言障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科学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先后在SSCISCI国际学术刊物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Cognitive Processing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心理科学》、《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国内CSSCI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5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主要观点1篇。

徐以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日本北海道大学电子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心理系访问学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结项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已在《当代语言学》、《外国语》、《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语言科学》、《语言研究》、《语言文字应用》、《外语与外语教学》、《浙江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江苏省哲学社科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吴明军,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后,美国山姆休士顿大学访问学者,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多家SSCI CSSCI期刊匿名审稿专家,外国语学院神经认知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句法学、二语习得和二语加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SCISSCICSSCI论文20余篇。

武宜金 山东大学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现任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讲师,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中心研究员。 研究兴趣:健康话语研究、会话分析、医疗政策与文化。在Applied Linguistics ReviewPragmatics & societyBMC palliative care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lingSSCISCIA&HCI检索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篇。现担任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SSCI/SCI)的总主编,Frontiers in PsychologySSCI/SCI)的客座副主编,任Frontiers in Psychiatry(SSCI/SCI) Review Editor, Language and PsychoanalysisJournal of PragmaticsGlobal heath promotion, Psychological reports20余本国际刊物评审稿件,并担任山东省医患沟通研究会副秘书长和山东省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报告摘要

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语义接口结构的在线加工研究(报告人:曾涛教授)

近年来,句法-语义接口结构(Interface Structure)研究方兴未艾,题元理论视阈下的接口研究为句法-语义映射现象提供了理论解释,接口假说视阈下的二语习得研究对句法-语义接口结构的习得难度和影响因素等进行了理论和实证探讨。本报告以英语中反映句法-语义接口的非宾格、中动、否定提升等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心理语言学的实证方法,探究这类结构在线加工中的心理表征和加工过程,从而揭示不同英语二语水平者对句法-语义接口结构的加工机制。

言语听觉反馈机制及其在汉语特殊障碍中的应用研究(报告人:徐以中教授)

听觉反馈机制对于言语的重要性体现于以下两方面:儿童学语言都是从听开始逐渐学会讲话,聋童由于听觉系统障碍无法实时感知自己发音,也就无法学会语言,故往往出现“十聋九哑”现象;在成人语言使用中,听觉反馈的实时监控作用也不可或缺。

课题研究基于系列测量言语感知对产生影响的心理实验,以汉日英为母语的大学生被试和母语为汉语的口吃、阅读障碍被试为研究对象,通过控制实验考察感知对言语产生流利度和准确度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揭示不同语言背景的听觉反馈机制共性与特性,并探索其在汉语口吃和阅读障碍康复中应用,从而切实提升特殊语言障碍人群的语言能力。

二语代词在线识解中的句法知识作用研究(报告人:吴明军教授)

本研究采用自定步速阅读(self-paced reading)实验,调查形态-句法特征和句法结构两种句法知识,在二语不同性别代词him和her在线共指加工的作用。结果显示,代词性别不同,阅读速度不同,阳性代词him的阅读速度显著快于阴性代词her。约束不可及先行语和可及先行语的性别一致性都影响二语代词消解:不可及先行语与代词性别不一致条件比性别一致条件的阅读时间短;而可及先行语与代词性别不一致条件比性别一致条件的阅读时间长。不可及先行语性别一致性作用早于可及先行语性别一致性。这些结果表明,二语代词在线消解受词频、形态-句法特征和句法结构影响,在工作记忆中对先行语以自右向左方式进行搜索。

会话分析视角下的机构会话研究(报告人:武宜金博士)

本研究旨在探讨会话分析方法对机构性谈话开展实证研究的方法和理论依据。本研究对会话分析中的重要概念进行介绍,并辅以机构会话语料分析(医患、护患和咨访会话),基于语言事实的会话分析可以深入地剖视机构交际互动的微观发展进程。会话分析可以有效地揭示机构会话过程中的言语细节,为考察机构会话效果和机构从业人员的业务督导、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有力依据。

                               欢迎全体师生参与学习、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