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动态】华中师范大学廖美珍教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8-05-07

5月4日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廖美珍教授应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我们赖以建构和组织语篇的隐喻:隐喻语篇分析模式建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周统权教授、夏云博士等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廖教授从“隐喻研究的语篇转向”或“话语研究的隐喻转向”这一全新的研究视角出发,讲述了语篇隐喻这一前沿课题,不落窠臼又极具研究价值。廖教授在以往的篇章隐喻研究的基础上,建构了一个用于分析隐喻语篇的模式,并以丰富的中英文篇章案例进行了解释,阐述了“篇章隐喻”和“修饰隐喻”的不同,对表层与深层隐喻、宏观与微观隐喻、主题与非主题隐喻等语篇隐喻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廖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耐心回答了在座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廖老师的报告以形象的例证使理论深入浅出,加深了我院师生对隐喻研究的了解,开拓了研究视野,拓宽了语篇分析的路径,使我们领略到隐喻对构建与组织语篇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师生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