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动态】香港城市大学李彬副教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7-12-30

12月28日下午1:30,翻译学院成功举办“语言与脑科学研究系列专题讲座”第六讲之“语音分析在二语习得和言语康复研究中的应用”。本次讲座由香港城市大学李彬副教授主讲,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彬副教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在语音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同时为大家推荐了部分语音研究的网站资源。随后,李彬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常用的共振峰、基频等声学参数,分析了二语语音习得中的范畴感知情况、对语音信号的区分等问题;并详细介绍了母语对外语声调等超音段特征习得及感知的影响,阐释了不同方言区学习者对“n/l”感知识别进行的实验研究。李教授认为,语音学习中听力感知为先,听感训练能显著提高发音的正确性。除二语习得理论研究外,语音学研究的成果在言语康复治疗中也逐渐得到重视,例如孤独症儿童的构音和注意力训练,听力障碍判断等。


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外壳,是语言学习的第一步,而语音的感知与辨别是语言习得中较为困难的一部分。李彬副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老师、同学们对语音方面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对我院翻译教学与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