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动态】浙江大学王小潞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8-05-25


524日下午,应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小潞教授举行了题为“运用眼动技术研究汉语篇章阅读中反语认知的心理机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王教授介绍了用眼动技术分析汉语篇章阅读心理认知机制的新方法,并以字面和反语表达条件下肯定/否定数量词对其后代词回指推理的聚焦效应为切入点,考察了汉语篇章阅读中反语认知的心理机制。王教授指出,阅读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认知过程,而眼动技术能够实时采集读者在较为自然的阅读情境下对文本信息进行加工的眼动数据,为研究不同阅读过程中的心理认知机制提供了客观依据。报告最后,王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中,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老师们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有利于翻译学院师生了解当今心理语言学和神经语言的发展前沿,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创新思维,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对实验语言学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