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经验分享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公派出国申请

更新日期:2020-03-12

邓 婕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语言学博士生

我于20174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出国资格,派出项目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奖学金,5月得到公派博士生录取通知。本篇经验分享,可能具有一定局限性,因为本人是通过国外大学申请渠道,申请时为博士一年级,可能不适用于许多其他申请人;但是,这个渠道,其实是有它的优势,并且往往是很多是国内申请人忽视的一个选项。以下,我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经验分享。



CSC 背景信息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hinese Scholarship Consul, 简称CSC),成立于1996年,是直属教育部的事业单位,负责公派出国留学奖学金的评审和管理工作。为什么谈到这个单位的性质呢?因为我觉得,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像我这种硕士在欧美国家读,一定程度上被西化的留学生来说,对于此类机构不甚了解,申请前几乎是零接触机会,咨询办事的流程需要注意的细节,毫无意识,容易走弯路。比如,交流时应使用敬语,并做到简洁明了;询问问题时,应再三确定网站上没有相关信息,或者需指出相关信息不明确,并且找对相应的分工部分进行询问,否则容易出现各个部门间“绕圈”很多天,不得其解的情况。


此外,官方网站, http://www.csc.edu.cn/chuguo,一定意义上是双语的。中文信息更新及时,信息全面,但注意时效性。比如,申请阶段,只会有申请材料准备及流程的相关信息,但录取派出后的信息就少之又少。为什么说网站一定意义上是双语呢?因为英文版本信息很有限,更新落后,这一点,需要和辅助你申请此经费的国外院校讲清楚,因为对他们来说,对CSC奖学金不了解,他们的主要信息来源是CSC的英文网站,然而英文网站不完善,你需要及时跟进国外院校,提供相关信息。


最后呢,申请前,建议提前研究各类公派项目不同之处。比如,我的公派项目属于,CSC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合作奖学金,大体内容就是,CSC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签订合同: CSC解决生活费,而维多利亚大学提供学费资助。合作奖学金,生活费和学费都有保障,并且合作的院校,国内认可度高。此类项目,值得深入调查研究对比。

申请材料准备及提交

申请材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线申请平台,在线填写及上传相关材;另一部分是,在线平台全部填写提交后,生成的PDF材料打印,快递到所选择的申请受理机构,国外渠道一般为当地大使馆教育组


在线申请平台,分为国内渠道平台和国外渠道平台,每年只有申请阶段的两个周,才会开通,其他时间登录不了。申请时间一般为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初,需要注意官网上具体时间的通知。海外的申请伙伴注意,申请平台开关时间为北京时间。平台登录必须使用IE浏览器,才能正常浏览及上传材料。CSC官网可以用其他浏览器浏览,但是苹果电脑的Safari兼容性不强,多数时间加载不成功。


申请材料方面,全部双语(中文和英语),我个人的建议是,巧妙做到“扬长避短“:突出自己的学术水平、发展潜力、对国家建设的价值。我的切入点是,谈谈自己一路走来,对自己进行的定向培养,凸显自己的计划性和高效性,确保博士学习的按时并高质量完成。比如,我在申请材料中谈到,自己从本科阶段英语水平培养,达到的成果;硕士专业和院校、国别的选择,在美国求学过程中,专业水平和实践工作经验两手抓,学习成绩优异,并且教授合作机会多;博士专业及院校、国别的选择,挑战自我,博士一年级取得的成果,”吹捧“一下博士导师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总之,字里行间流露初个人个性特点,避免“套话”“大众化”,暗示自己的满足申请资格,及其有在海外保质保量地“按部就班” 学习及工作的能力。


语言方面,要求书面化、学术化、专业化。尤其中文申请材料的准备上,需要多下功夫,我认为,这还是评选的主要依据。建议咨询申请人就读的专业国内教授,尤其是教授近两年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材料。参阅项目申报材料,进行揣摩学习,有利于申请材料的规范化,并且了解近几年自己所读专业,在国内学术研究趋势及近况,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一点,关于资助年限问题。 CSC对博士的资助是36-48个月,但是要求的回国服务年限都是24个月。在2017年和我一批公派加拿大的7名博士生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拿到了48个月资助,其他五名全是36个月资助。那么,既然所有人都想申请48月的资助,你就要从所有申请材料上,做到“滴水不漏”:每份提交的材料,都要体现,你还需要48月才能完成学业(当然你也不要说,我还需要十年毕业,所以请国家资助我最长时间吧)。 具体讲,如果博一申请,而你的博士学位是四年的program,但是至今无人四年甚至五年顺利毕业,然后你预计再来三年毕业不了,那么你该怎么办?提前跟院系沟通好,院系不愿意写他们的program是五年,那么你可以让  grad advisor 写成“XX’s course enrollment is expected till 20__.”,  有技巧地跟院系沟通,很重要,凸显计划性和合理性。然后,一定要和grad advisor打好招呼,提交材料以后,如果CSC联系询问,一定麻烦先告知你以后再回复,谨记!


除了在线申报平台的材料提交以外,另一部分是,纸质申请材料。在线平台全部填写提交后,生成的PDF材料打印并签字,快递到所选择的申请受理机构。做一个“有心人”。比如,寄材料前,电话确定地址及其他信息,避免网站系统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为申请材料做一份扉页,材料用曲别针分好,每份材料间用不同颜色空白页分开等等。当然,只要你用心,你可以在细节上做的更好。

录取后派出手续


录取以后,需要回国办理相关派出手续,主要为协议书公证、机票预订和北京报到。除了需要查阅官网通知,认真阅读要求以外,我简单谈一下注意事项。


关于协议书公证,保证人有稳定收入即可,不需要有权有钱有势,对于保证人的资格,仔细认真阅读协议书的八点要求,每一条必须符合。公证处的选择,建议选择熟悉该项目的公证处,找城市中心的公证处,有相关业务办理经验。公证后,及时登录当时申请时候的在线平台,申请时是海外渠道,此时人在中国,还是应该选择海外渠道登录同一个平台,录入公证的保证人信息,利于北京及时审核、确定,加快进程。保留所有票据和发票。


关于签证办理和机票预订,在申请平台选择离住所最近的留学服务中心后,到留学服务中心网站,用CSC学号登录在线平台(不同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平台),按照要求填写信息,申请签证代办以及之后的申请机票。


关于北京报到,如果留学服务中心选择的是上海或者广州,则需要去上海或者广州办理报到手续。注意事项就是,避开高峰期,提前做好材料确认,电话或者邮件确认,防止网站信息不准确,拖延办理进程。妥善保管报到证原件,国外使馆报到需要提供,并且有些项目是安排预支前三个月生活费的,那么取到的外汇现金,需要妥善保管,注意人财安全。



PS: 我希望国内的申请伙伴,记得博士一年级通过国外大使馆教育组,仍然可以申请公派出国这一条路子,不要因为国内申请失败而彻底放弃以外,要了解到国外申请这条路子,更宽,竞争不像国内那么激烈。尤其是,就读于与CSC签订合同的合作奖学金院校,那申请成功的胜算更大,几乎是99.99%。此外,申请国外院校时候,告知国外院校关于CSC公派出国这个项目,有“一石二鸟”的效果:一,增加你录取的几率。近年欧美院校多数专业经费紧张,所以在录取硕士和博士生的时候,“节衣缩食”,加之国际生的学费高,国际生录取率更低。告知心仪高校这条路子,可以变相减轻他们负担,更乐意录取你。二,在offer letter上面可以要求写上,博士一年级的时候,协助你申请CSC,那么如果到时候,他们工作上做的不足,协助的程度,你不满意。那么那个时候吧,你可以有理有据,友善“提醒”院系协助你申请,是他们责任,不能只看他们心情而定。这样呢,对你自身的利益是种保证。毕竟,在国外的伙伴,一定都深有体会,重要的事情要in writing,空口无凭。最后祝伙伴们,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