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意见

更新日期:2012-09-27

为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维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根据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学校有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提出本意见。
1、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贯彻“信息共享,公平竞争,择优推荐”以及“学以致用,人尽其才”的原则。坚持全过程的就业指导,把日常教育与毕业教育相结合,做好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宣传,实行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2、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是教学质量高低的检验标准,因此,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必须以就业为导向。要加强实践性教学,各系、专业教研室要依据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和实施实践性教学计划,落实实习指导老师,要求实习指导老师定期走访实习点,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切实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管理。通过实践性教学,各系要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和完善教学内容,同时,使更多的毕业生通过实习来实现就业。
3、加强对毕业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的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就业观念、就业技巧及岗位适应性教育。通过毕业实习、社会实践、企业家讲座、就业指导讲座、就业指导咨询等多种方式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使毕业生树立自主择业,勤奋创业,终身学习的观念。
4、依据教学规律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相应的就业指导课程,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就业指导内容的规律体系。充分发挥院、系、专业教研室在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作用,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应贯穿于学生在校四年的全过程。一、二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内容主要是灌输就业和职业生涯的概念,让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对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有一个初步的定位和规划。三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内容主要是系统介绍用人岗位或某项职业的具体情况和具体要求,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同时调整知识结构,学习和锻炼职业要求所具备的能力。四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内容主要是向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帮助学生掌握求职技巧,打造立体化的全程就业指导。
5、主动适应以市场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把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当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任务。全省范围内的“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是落实毕业生就业单位的重要方式。要鼓励毕业生面向社会,利用各类就业市场,自主择业。同时继续执行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的原则。
6、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基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单位就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
7、定期走访用人单位,宣传我院的办学实力和水平,体现我们对毕业生的关心,深入了解产业结构现状和发展态势,提出学科专业调整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组织应届毕业生对往届毕业生的走访,了解他们在就业、择业、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促使应届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价值观。在工作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提高就业率方面、在工作条件建设方面、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方面,还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

(责任编辑:翻译学院)

【作者: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