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教师出席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

更新日期:2016-12-26

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于1216日至18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主办,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和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和全国商务英语著名专家叶兴国教授、王立非教授、彭青龙教授、刘法公教授、郭桂杭教授、翁凤翔教授、鲍文教授、莫再树教授、许德金教授等。会议第一天,专家们以“国家标准指导下的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为主题,就商务英语教师能力要求、语言技能教学能力、商务实践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教学能力,商务知识教学能力、商务英语学科教师发展路径以及商务英语教师科研能力等主题做了7场主旨报告。

大会开始,王立非教授首先总结了2016年商务英语协作组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国家标准的宣传和落实,在三所高校开展商务英语本科教学开放周以及举办的一系列学术活动和商务英语大赛,另外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叶兴国教授讲了新形势下的商务翻译教学创新,重点介绍了智能技术给现在教学带来的重大变革,提到教学模式要与时俱进,把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到课堂中去。翁凤翔教授主要讲了商务英语教师商务实践能力要求,郭桂杭讲了商务英语教师商务教学能力的要求等。

会议第二天,分成四个分会场分别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及湖南大学的商务英语优秀师资团队建设经验,并开展分论坛研讨和交流,共同探讨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建设与教师发展。另外,许德金教授重点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情况,以及新国标出台后对商务英语专业评估的新要求等。

本次大会对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和师资团队建设具有指导和示范作用,于1218日中午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