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杨亦鸣教授一行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日期:2017-08-04

81日,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先生一行八人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党委书记李金雷、副院长夏云博士、周统权教授、李德高教授、伊咏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由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杨亦鸣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的学术报告。杨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对策。杨教授指出,“一带一路”背景下语言能力的建设符合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科技硬实力和国家安全等国家战略对语言能力的需求。同时,杨教授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并强调了“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对提升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及其贡献。


在第二个环节,我院与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代表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卢卫中院长对我院的概况作了简单的介绍,包括师资力量、机构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化等多个方面的情况,然后,双方就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等重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我们对语言能力建设现状及其必要性的了解,拓宽了我们的知识视野,更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此外,双方共同探讨的重点问题对我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信在未来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会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