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商务英语系教师参加“商务英语案例教学高级研修班”

更新日期:2018-04-08

商务英语系教师参加“商务英语案例教学高级研修班”

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联合北京文华在线和CSSCI期刊《外语电化教学》于2018330-41日在海滨城市烟台举办了“2018年全国高校商务英语案例教学高级研修班”,我院商务英语系教师王燕和刘瑶参加了此次研修。

此次研修主要为了帮助全国高校商务英语教师提升商务案例和跨文化案例教学的理念和技能,了解案例库建设的原则和方法,围绕“新时代我国商务英语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时期商务英语专业如何以信息化为载体,进行有效的案例教学及如何进行商务英语案例库的开发和建设大计。

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王立非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指出外语专业的建设要面向行业和产业,与信息化融合的是新时期外语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而以信息化为载体的案例教学要成为商务英语的重要教学方法。同时,王教授与参会老师分享了商务英语研究方法及研究重点、如何进行商务英语研究案例分析并且对商务英语科研选题给出了建议。最后王教授也呼吁更多的院校和老师参与到商务英语案例库的开发和建设之中。

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就案例教学的必要性、案例教学对师生的要求及如何选择案例等向参会老师娓娓道来。此外,郭教授也提到了几点案例教学可能存在的误区,分享给各位老师共勉。最后,郭教授通过展示他本人的财务会计案例教学视频向大家说明如何实施案例教学。

华东师范大学窦卫霖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教学实践,就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案例的形式、案例教学的环节及案例分析的一般步骤与参会老师进行了分享。此外,窦教授也详细说明了如何选取影视作品进行案例教学,并给各位老师分享了诸多跨文化教学的资源。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白玉教授介绍了商务英语案例教学现状,提出商务英语案例库的建设标准及方法,并展示了基于他本人商务谈判实践的实际案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斐瑞博士对如何将案例教学法和模拟教学法运用到商务谈判课的教学中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说课。

此次研修会上宣布成立了中国高校商务英语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中国高校商务英语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联盟,该中心和联盟旨在建立商务英语教学案例库、出版商务英语系列数字产品并致力于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我校商务英语系已申请成为该中心的会员,并积极筹备案例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