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报告一:命名与范畴化:认识语言

更新日期:2017-10-28

主讲人华先发教授

时间:2017113日下午230-400

地点:S107


报告摘要

命名是人类操控被认知事物的语言符号化结果,受制于三类值之取向。命名的初衷不仅是所指与能指之间的关系对接,更是一种语言符号化的社会分类行为,即范畴化(categorization)。范畴化的理论描写主要分为两大类:经典范畴理论和现代范畴理论。二者在描写世界的过程中起着互补的作用,在外语学习过程中也亦如此。从命名与范畴化的视角去认识语言对研究语言与学习语言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专家简介

华先发,男,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70年代毕业于华中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80年代末及本世纪初先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孟菲斯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研究方向为翻译学、语言学等;出版文集及著作20余部,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文研究》常务副主编,湖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武汉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