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曲阜师范大学“助推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之良好心理韧性的作用”心理辅导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1-06-03


为助推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心理韧性与抗挫折能力,6月2日上午10:00,由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承办的“助推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之良好心理韧性的作用”心理辅导主题讲座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翻译学院心理辅导员胡芳敏担任主讲人,日照校区心理健康中心李素芳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内容精彩丰富,案例贴近学生生活,取得了良好反响。

讲座伊始,李素芳老师对此次讲座的报告人胡芳敏做了简要介绍。胡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师从刘世宏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心理咨询与辅导,在此学术领域颇有造诣。讲座开始后,胡老师开门见山,直接引出了“心理韧性”的概念,并向同学们突出强调了心理韧性的重要性。她指出心理韧性是个体身心健康,睡眠质量以及幸福感的保护因素,增强心理韧性能够有效提高自身的抗挫能力和适应能力。随后,胡老师从学业规划、大学爱情、人际关系、毕业发展四个方面入手,运用生动具体的案例分析,结合亲身经历深入讲述了增强“心理韧性”的必要性。她强调学习是根本,兴趣和自我需要是动力,与人相处时要多些善意理解和沟通。接着,胡老师从学生的家庭环境和人际交往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述,并通过具体案例的深入分析提醒同学们应注重心态转变,积极做好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同时,胡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并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会议最后,李素芳老师就胡老师的讲座内容做出总结,她认为经历与改变可以让我们掌握增强心理韧性的方法,因此我们应就身边环境做出积极改变,从而使得个体心理韧性不断增强。至此,本次心理辅导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此次心理辅导主题讲座的召开,不仅有利于曲园学子学到更多缓解心理压力、增强抗挫折能力的方法,而且有助于同学们化压力为动力,以良好心态投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去。此外,本次活动有利于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开展,提升曲园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