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13国家公务员报考中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职位 1

更新日期:2012-10-20

针对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用考试的职位申报已经开始,面对浩如烟海的职位,面对众多的约束条件,面对只有十天的报考时间,考生应该如何选择?应如何把握职位?相信这是令很多考生纠结的问题。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特为考生朋友定制了三步秘诀,让你能够迅速精准的选中理想适合的职位。

  第一步,形成个性职位库
大家在职位表中可以看到(1)部门(2)职位(3)人数(4)层级(5)类别(6)专业(7)年限(8)学历(9)学位(10)政治面貌(11)基层服务(12)专业考试(13)面试比例(14)工作地点等指标,我们把它们称之为约束条件,用来强调这些指标的作用不仅是表明职位的属性,还具有筛选职位的性质。我们把这些指标进一步分为硬约束条件和软约束条件,其中硬约束条件是指考生个人的客观条件,符合就有资格报考,不符合的就只能直接抛掉,比如,(6)专业(7)年限(8)学历(9)学位(10)政治面貌(11)基层服务等。我们可以先用硬约束来做一个“粗选”,删除我们没有资格报考的职位,或者在职位表中用彩色笔标出我们适合的职位,这样就可以形成适合自己职位的“个性职位库”。这一步,很多同学都能想到,但很少有同学在职位表中这样操作,其实,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有了它,就可以不用再看其它职位,大大减轻了同学的负担。

  第二步,排列软约束指标
软约束指标主要是指同学可以通过主观意愿选择的指标。比如,(1)部门(2)职位(3)人数(4)层级(5)类别(12)专业考试(13)面试比例(14)工作地点,(15)职业声望(16)薪酬待遇(17)考试难度(18)发展空间等等。考生报考时通常最容易受影响的指标是后三者。可以说软约束跟我们未来发展(部门、发展空间)密切相关,跟我们的生活(薪酬待遇、职业声望等)密切相关,如何处理至关重要。
建议考生可以按照个人意愿进行排序,是把上面的软约束条件从前到后排出次序。比如,有的考生在“个性职位库”中把“招录人数不少于30人、笔试分数不高于110分”作为第一,第二位选择条件,则很快就会找到自己满意的职位。
软约束指标排序更重要的是体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价值判断,形成属于自己的“认知价值链”。比如,一位考生曾经坚定对我讲,除中共中央办公厅外其它的职位都不考虑,他就是把“部门”这个软约束作为自己认知价值链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软约束指标排出了顺序,填报的工作很快就能完成了。但是,对于更多的考生来讲,这条认知价值链并不会只有一环。

(责任编辑:翻译学院

【作者: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