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流程详解 1

更新日期:2012-10-20

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启动,广大考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备考状态。一部分考生反映自己从来没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对国家公务员考试情况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根据考生的反应,结合多年的公考辅导经验,特意为考生详细梳理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流程,希望能够帮助广大考生顺利完成即将开始的公务员报考。
国家公务员招考由各级人事部门统一部署安排,在具体细节上会因地域、部门的差异而不同,因此要以主管招考的相关部门的规定为准。但通常情况下都要会经过一定的程序和步骤:即下面的流程图:
下面,我们就针对上述流程图对考生如何报考的全过程进行详细说明。
第一步:认真阅读考试公告,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入系统之后,在招考公告一栏会看到“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点开链接就可以查看详细内容,请考生务必认真、仔细、完整地把招考公告阅读一遍,因为招考公告里面详细介绍了报考条件、报考程序、考试内容、时间与地点、体检和考察、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等整个公务员考试流程,认真阅读招考公告有助于你对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有关情况有个基本了解,对自己接下来的职位选择和报考理清思路。
第二步:认真查看《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以下简称《招考简章》)。招考简章对所有参加国考的考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各招录机关具体的招考人数、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考生最关心的内容都在《招考简章》里,《招考简章》一般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告发布出来1天后、网上报名开始前2天发布,考试要在这两天的时间里结果自己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基层工作经历等选择自己可以报的、适合自己的职位,并将这些职位的名称及代码保存到一个word文档或者Excel表格内,这样一来,你只把你能报的职位筛选出来了,不仅便于你进行网上报名,而且还可以根据报考人数和个人的兴趣选择竞争相对较少、把握相对较高的职位。因为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环节资格审查相对比较宽松,在面试前的资格审查非常严格,为了避免考进了面试却在资格审查环节发现条件不符的情况出现,如果你对你自己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备注的内容等信息不确定,一定要与与招录机关联系(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一般可以通过招考公告里公布的公务员录用专题网站查询)
第三步:在网上报名开始之后,进行网上报名。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录入系统页面的左上方有个“考生由此进入”的链接,点击进入新的页面,进行考生信息注册,注册用户名要求4到20个字母或数字,密码为8到20位,要求必须是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的组合,所以考生要在笔记本或者便签上记下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免得忘记用户名和密码影响接下来的报考。国家公务员报名系统要填写的内容很多,由于报考的考生较多,系统比较繁忙,页面停留时间过可能会出现考生填完信息提交不成功的现象,所以考生提前把要填写的信息写在一个word文档里保存,再复制粘贴到相应的报考栏里,这样既节省了报考时间,又大大提高了一次报名成功的几率。在这里提醒考生,考生地点是由考生自己选择的,一定不要忘了选择并检查确认自己的考点选择。
第四步:等待资格审查和缴费。报名成功之后,一般在48个小时之内会出资格审查结果,资格审查未通过之前可以改报其他的职位,资格审查通过之后就不可以再改报其他职位。资格审查的截止时间一般是报名结束日期往后推2天。2013年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时间是2012年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
第五步:查询报名序号、报名确认、缴费和打印准考证。这些程序都是报名成功之后要做的,时间不集中,每个环节都有时间间隔,考生一定要注意在阅读招考公告的时候记住这些流程是时间,免得忘记了时间而错过了2013年的国考。也可以随时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的资讯动态,顺利完成考试前的所有报考流程。

(责任编辑:翻译学院)

【作者: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