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来自2013届毕业生邓婕的一封信

更新日期:2014-04-2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母院的信息和回忆,总是能让我在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备受鼓舞。现在一人美国求学,时常会想起母校,想起本科生活。从本科在曲师大学习英语,到如今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攻读语言学硕士,并且兼职大学里的本科汉语教学,总结起来,我最坚信的制胜法宝就是找准目标,加上坚定的自信心。

找准目标,坚定自信

本科的学习生活中,记得当初各种等级证书,各种英语比赛,同学们都很踊跃地去尝试。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会有点小懒惰,不想什么好事都去插一脚,但是只要认准对学习或者对自我锻炼有好处的机会,我就会看准,并抓住不放。这也就是我所说的,要找准目标!

我总相信,找准目标,要准备下手就一定要干出点样子来。因为目标是自己定的,当然要认真地去做好准备工作,比如最初的搜集资料,了解情况,制定计划。拿我大三考BEC高级证书来讲,其实当时想法很简单,证书认可度高,值得去挑战一下自我。很多老师同学觉得,既然我的专业方向不是商务英语,为了保险起见,应该从中级证书考起。但是我个人觉得,既然这个证书有高级这个等级,中级对我来说就是鸡肋,为什么要浪费那个时间和精力呢?找准了这个目标,立马去交了报名费,之后就开始下手去干。我总相信,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担心“会不会挂,会不会太难,肯定考不过吧,×××师哥师姐都说非常难”等等,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在最短时间里复习准备,去把这个证书搞到手。要勇于相信自己,师哥师姐考不过,可能是他们不够努力,准备得不够充分,我足够努力,足够拼,这个证书必须可以拿到,后来就真的拿到了。

说到出国读硕士,我当初也有很多concern,但是最后认准了这个目标,就真的开始着手列计划,从考托福,到查询学校信息,到追着院长要推荐信,到翻译成绩单,到追着办公室主任盖章,到拿到offer挑选学校,到“恬不知耻地”追着美国大学要奖学金和工作机会等等,一切都有条不紊,从来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每一个机会都抓住了,除非I don’t care.我坚信,自己认准的目标,我努力,我自信,天道酬勤是正道。

做一个有条理的人

在国内本科阶段,我的卧室有一个小白板,上面总是密密麻麻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着每天、每周的to-do list。写满计划的白板旁边是一个日历,日历上面标注着各种杂七杂八的deadline,比如某某日要交开题报告,某某日要开始复习托福,等等。上面甚至罗列着,某某日,我需要去院长办公室询问某某问题。就这样,坚持了很多年,从来没有出现忘记了任务A,或者来不及而错过了机会B。

来到美国,在学校的orientation中遇到其他中国学生,闲聊中发现,离正式开学还有一周时间,她们还没有选课,学费还没有交,甚至不知道学校系统如何网上选课,不知哪位是graduate coordinator等等,我震惊不已。她们不知道学校有奖学金对国际生开放,不晓得可以申请汉语教学的职位,不知道须自己制定选课计划,确保按时顺利毕业。记得当时申请学校时,我给学校的第一封邮件,就把所有学校要求的资料编号列到了附件,并且附加说明,简单明了。而我收到学校的回复也很简单明了:You are all set for the application evaluation.之后,学校导师告诉我,我当时的application给他的印象最深刻。

现在是我在美国读硕士的第二个学期,下个学期就要毕业了。但是很多和我一起开始读这个学位的同学,至少还要再呆3到4学期,这其中也包括美国学生。就是因为有些课,不是每个学期都会开课,他们有的人为了一门课,就要延期一个学期才毕业。所以做一个good planner,也是成功的法宝。

勇于挑战自我

到美国读语言学硕士,因为本科学位不是在美国读的,加之也不是语言学,只是英语而已,所以我和其他的国际生一样,有很多prerequisite courses,也就是要重新和其他本科生一起,修读本科课程,之后再读研究生课程。举个例子,语音学这门课,本科课程编码是139,虽然我的学位只要求读239,但是学院要求读完139才可以选修239。这就意味着延长我拿到degree的时间,所以我自己研究了一下139的内容,买了书,读了一下,做好了功课去找我的导师聊一下。基本上就是,我要求第一学期直接修读239,如果这门课程我拿到A,那么要求学院waive掉139和所有其他的本科前置课程,直接读研究生的句法学、社会语言学、语言习得等课程。记得教授有点吃惊,但是我理由充分,论据有条理,他答应了我的这个小挑战。

随后我就直接上研究生的239,然后自己恶补本科生的139知识,过程很痛苦,因为当时我还兼职做着两份工作——Teaching Assistant和Research Assistant。但是整个学期下来,我拿到了A,教授如约waive掉了我其他4门本科课程,直接省掉了我一个学期的学费、生活费,折合人民币大概要十一二万的样子。而且,这个教授随后每学期都去学校里去帮我申请减免学费,每学期我大概只交一半的学费。现在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因为我在院里教汉语,他还总是戏称我是one of his colleagues。其实,这不但是金钱问题,我更看重的是这种great 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 and trust。这让我更加自信,相信只要自己认准目标,挑战自我,没有不可能的事。

我一直很看重和珍惜教授和前辈的鼓励,这总能激励我在学业和工作中,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做到更好,精益求精。我很感谢本科学习中老师们,尤其是院长、Joni Strohm、伊咏教授、祁主任、宁老师的信任和鼓励,正是老师们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见证并鼓舞了我的成长,让我不断告诉自己要try my very best to live up to their expectations。

最后总结起来,就是抓住每一个自己认为有价值的机会,努力准备,对自己狠一点,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会让自己更累。为自己的理想拼搏,是一个很美的过程!只要够拼,够狠,相信结果一定会让你更加自信!

祝好!

邓婕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在读语言学硕士/准语言学博士生

cleodeng@hotmail.com

2014-4-17

于美国加州

编者按:

邓婕同学是我院2009级英语本科生,2013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考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在做好教学助理和研究助理的同时,以优异成绩在一年的时间之内完成了两年的研究生学业,并获得了2014年秋季以全额奖学金攻读该校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的资格。这一切都与她坚定的信念和自我拼搏是分不开的。

【作者:邓婕 编辑:徐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