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赓续春秋学统 培育优良学风 党委副书记孙文亮作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更新日期:2012-11-21

11月21日,翻译学院举行学风建设推进月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孙文亮作了题为“赓续春秋学统,培育优良学风”的专题报告。
  孙文亮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抓学风、促教风、优院风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赞扬学院把学风建设与本科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整体推动的创新举措,希望学院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不断把学风建设、学院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孙文亮从崇学的圣地、治学的高地、求学的宝地、成学的福地四个角度解读我校学风之盛、之纯、之优,为大家讲解了为什么“曲阜师范大学是做学问的好地方”。他指出,大学之大,不在大楼、大树,而在大师、大气;大学之学,不在学舍、学位,而在学风、学术、学者、学生,应把培育优良学风作为第一要义,树立学风为魂、学术为基、学者为要、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通过学风的沉潜积淀、涵濡浸渍,涵养人文品性、提升治学理念、塑造大学精神、增强办学质量。
  孙文亮认为,学风“外塑于身、内蕴于心、固化于制、见诸于行”,既表现为外在的作风、氛围、状态,更蕴涵了品性、禀赋、修养、价值、精神,包括了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坚韧的意志、求索的品格、端正的德操等丰富内涵。优良学风“应是学识之风雅”,是君子之风,博雅之学;“应是学术之风纪”,是学术人格、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应是学者之风范”,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师承传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教品格,“德才兼备,仁智双彰”的师德风范;“应是学生之风华”,“近圣贤,好读书”,腹有诗书,其气自华。
  孙文亮指出,抓学风建设“任何师生都无过外”、“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任何措施都不过头”,要树立抓学风就是以学生为本、对学生负责、让学生成才的观念,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探索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构建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使优良学风成为课堂文化、社团文化、网络文化、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的重要内容,切实塑造优良的学风。
  针对学风建设中的问题和同学们的困惑,孙文亮希望同学们在现实的诱惑、喧哗和骚动中抱持士大夫的学养、操守和气质,既要尽精微更要致广博,既行“求知之道”又守“不知之道”,涵养悲天悯人、兼济天下的情怀,成长为心有志、行有端、学有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征集团副总经理刘新新、日照校区学团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翻译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文华宣读了学风建设方案,党总支副书记姚圆鑫主持仪式,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