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金哲教授应邀为我院举行云端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20-06-21

为活跃学术思想、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发挥学术交流对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的作用,627日下午3时,应翻译学院邀请,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金哲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客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东亚视角看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朝鲜观—胡适对殖民地朝鲜的认识”的学术报告。翻译学院副院长夏云教授以及韩语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活动伊始,夏云教授首先代表翻译学院向金哲教授传达了真挚的问候与热烈的欢迎。随后,金哲教授便以胡适与殖民地朝鲜现代文人交流史实为基础,从“从同情到支持”、“从认同到传播”、“从关注到认可”三个方面,讲述了胡适在不同时期对殖民地朝鲜的认识及其特征,并揭示了胡适的朝鲜观、文学观和学术观。最后,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金哲教授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院师生们与金哲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学习,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热情,开阔了研究思路。

专家简介:

金哲,教授,文学博士,博、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中韩近现代文学比较、18-19中韩文学关系研究。曾先后任山东大学韩国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分会中韩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理事、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韩国语教育学会海外理事、威海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

先后主持“20世纪中韩文学交流编年史研究”等国家社科一般项目3项,主持省社科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9项;出版专著和译著6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此外,还多次获得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二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教学能手”、“山东大学威海分析优秀教师”、“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优秀教师”等称号。

(韩语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