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日本核体验文化输出探析”讲座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20-06-28

2020628日下午1600,翻译学院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日本核体验文化输出探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邵艳平副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所长,杨晓辉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济宁学院等高校的日语系教师、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171819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 杨晓辉教授以日本核电的前世今生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日本核能的发展史。随后,她又以“铁臂阿童木”、“樱桃小丸子”等喜闻乐见的动漫形象,介绍了日本核体验文化的输出形式,重点说明了日本核电文学的产生,批判人类中心主义,提倡生态整体主义下的生态文学研究。最后,杨教授指出日本的核电文学为其他文学提供了借鉴,反映了文学的开放性和世界性。报告结束后,曲阜师范大学的侯冬梅老师、聊城大学的林娜老师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杨晓辉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学术与智慧的交流与碰撞,更给我院学子们提供了一次十分珍贵的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契机。通过本次讲座,让翻译学子更加了解日本的社会文化和文学发展,取长补短,有利于我院培养多方面发展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