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孔蕾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更新日期:2020-08-21

818日下午,翻译学院特邀我校外国语学院孔蕾教授做学术报告。院长卢卫中教授携学院教师近3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夏云主持。

报告分两场进行。第一场报告以“外语教学数据的获取与应用”为主题。孔蕾教授首先介绍了外语教学中数据的主要体现形式,分析了数据的产生、获取及使用,并详细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创建的国内首个外语学科教学过程评估数据数字化平台。孔蕾教授指出,过程性教学评价数据平台的建设不仅能有效提升外语教学数据的管理效率,有助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对于深化教学研究、推进教育信息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场报告中,孔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围绕儒学核心概念海外传播、新闻报道话语分析等话题,分享了基于文本挖掘的数字人文研究方法,介绍了常用的语料来源和数据提取的方法,并推荐大家积极运用RPowerGREPNvivo等工具进行数据检索和文本分析,便于透视媒体关注热点,实现文本分析数据的可视化。孔蕾教授强调,文本分析中,重要的不是各种数据的呈现,而是要深度挖掘现象背后的原因,做出合理的阐释。


报告结束后,孔蕾教授和与会教师就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卢卫中院长对报告作了总结。他指出,语言研究不能止步于传统研究方法,要结合实验研究、文本挖掘等前沿研究方法,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相结合,才能产出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孔教授的报告展现了深刻的见解和方法的创新,有力拓展了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领域和路径,让我们领略了数字人文研究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