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云端助力翻译学院探索暑期实习新模式

更新日期:2020-08-31


为帮助学生提升商务语言运用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翻译学院商务英语系积极探索线上专业实习新模式,系主任刘瑶博士带头组织翻译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和商务英语辅修学生共110余名,联合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暑期线上专业实习活动。

(学生在线实习)

深化校企合作,量身定制方案

自暑假以来,商务英语系根据学生的实习需求,结合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通过多次讨论实习计划,并与合作企业紧密沟通,最终与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展本次线上实习活动。中语智汇成立专业实习指导团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与指导教师洽谈,为学生度身定制、打造个性化的实习方案。在进行操作和方案演示之后开启实习活动,学院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团队在实习期间共同为学生进行实习指导和安排。本次合作为我校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范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范例。

(学生在线观看讲座)

打造实训新模式,强调学以致用

本次专业实习以“中语智慧教学平台”为网络载体,体验综合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内容。平台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外语职场能力体验师实习岗位。企业指导老师定期通过在线讲座分享国际贸易、留学等相关实务经验知识,实习生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外语专业实习实践。本次实习,作为一次创新而规范有效的实习模式,真正实现了移动化、智能化、个性化、互动式的在线实习。其中,实训内容主要分为国际贸易、商业竞争、商务谈判和职业生涯规划等领域模块,紧扣专业知识内容,注重实践操作技能训练。学生们通过一次次完成实习任务和成果检验,领略不同商务领域的语用情境,熟悉实际商务流程,是一次系统的职场成长训练和考核经历。

(学生完成录制自我介绍视频的实习任务)

全方位多元训练,注重综合能力

为了给学生呈现更完整的实践内容框架,中语智汇指导团队将实习分为实践技能部分、互动实训部分,结合听力、阅读、口语、写作等综合语用特点,融入丰富真实的主题场景,并通过邀请企业高管分享海外留学和求职经验技巧,讨论外贸新人如何成长等实务工作内容,从而最大化发挥学生课堂所学,最优化配置实训资源和任务,实现课堂和实训两者的最有效结合和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全方位培养。

(学生完成制作英文简历的实习任务)

短暂的4周实习已经结束,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实习期间积累的经验和感悟,将为他们在新的起点上进行专业知识充电、专业素养提升和语言技能训练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同时,通过本次实习,商务英语系老师们也收获颇丰,既补充了线上实习的实践经验,也为他们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和课程思路提供了重要借鉴。

(商务英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