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阅读与成长”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1-06


11415:00,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阅读与成长:来自美国小学阅读课的启示C8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刘瑶博士主讲,商务英语系秦艳老师以及部分卓越班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瑶老师用图表比较了国内外人均读书量的差异,并询问了同学们的读书情况。她强调,在阅读过程中,不仅需要了解文章的大体内容,更需要精读文章,了解文章深层次的意义。接着,她指出在美国小学的课程中,阅读所占的比重较大并和写作相结合,在课堂中老师会要求同学们按照“cold read ,warm read ,and hot read”的模式阅读三遍文章,并且在阅读过程中要积极思考。老师课堂上给学生讲解阅读技巧,介绍阅读方法,并引入了很多图表工具等来帮助学生理解、思考、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有效性,老师们采用布卢姆的分类法,把阅读分为六个层次: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估和创作,提倡教学应促进学生高级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并鼓励学生创作自己的作品。

最后,秦艳老师充分肯定了刘瑶老师的观点,并强调要把讲座涉及到的知识应用到阅读课堂中去,进而提升同学们的阅读和写作水平。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美国小学的学习模式,有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使同学们充分的认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为今后同学们在英语阅读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