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儒家文化的世界性漫谈”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1-23

1118日下午,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儒家文化的世界性漫谈”于C801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伊咏教授主讲,商务英语系秦艳、宋兆娟、杨扬、吴丽青老师以及卓越班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商务英语系主任刘瑶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伊咏教授便提出了关于儒家文化的几个问题,并要求同学们将儒家文化和学习相结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接着,伊咏老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三个大的主题“世界新格局、文化新需要以及外语新使命”。伊咏老师先用中美两国处理国际事务之间不同的态度,说明世界格局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指出2020年中国抗击疫情的有效方案、华为事件以及发生的其他大事,证明中国不仅具有经济、军事硬实力,还兼有文化软实力。随后伊咏老师从“传统”、“标志”、“形象”三个方面以及道德、政治、教育、生态四个角度点明了文化新需要:要将儒家文化、思想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讲座最后强调作为外语人的使命,即思考语言服务的定位、工作中的需要以及儒家文化的传播。我们要以跨语言文化为寄托,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我们作为外语人的良好风范。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儒家文化对于世界的重要影响有了更好的认识,并从“传统”、“实力”等方面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启蒙指导作用。



(执笔:商务英语系刘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