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竹取物语》中的阴阳五行思想—阴阳五行对日本王朝文学的影响”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1-24


11111430,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竹取物语》中的阴阳五行思想——阴阳五行对日本王朝文学的影响C8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翻译学院徐凤教授,副院长宋晓凯、日语系高远老师、卓越班以及日语系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宋院长简要介绍了徐凤教授的科研情况,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随后,徐凤教授通过八卦、阴阳、五行的图片引出阴阳五行的概念,阐述了阴阳五行的产生及其意义、阴阳五行思想传入日本及其日本化的过程。随后,徐凤教授从总体人物关系、主人公辉月姬的化生化身以及五个求婚故事中详细讲述了阴阳五行的思想是如何在《竹取物语》中体现的。徐凤教授指出,在《竹取物语》一书中,辉月姬的出生、成长、化身等经历体现了阴阳相生相克、此消彼长、循环往复的阴阳观。最后,徐凤教授总结表示,此书蕴含了阴阳五行的思想,是中国思想文化对日本文学产生域外影响的综合产物。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文学的理解与认识,对于同学们日后开展日本文学研究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此外,本次讲座有利于在学院内营造日本文化的学习氛围,为学院培养优秀的外语人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