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孔子学院漫谈”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2-03


12214:30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孔子学院漫谈C31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杨建华老师,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商务英语系主任刘瑶老师主持。


杨建华老师曾经两任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一次赴韩国安东大学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长达六年的海外孔子学院工作经历使他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内涵及存在的意义有深刻的认知。杨老师的报告以“孔子学院漫谈”为题目,由“孔子学院知多少”、“我和孔子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和孔子学院”以及“同学们和孔子学院”四个部分组成。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孔子学院的由来、发展现状。自2014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挂牌成立以来,到目前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运行的有541所孔子学院和1170所孔子课堂,可谓规模宏大。但是孔子学院的发展目前在西方个别国家(如美国等)也遇到一些困境。杨老师结合国际形势简单分析了孔子学院面临困境的原因,同时也指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以及中国与亚太14国签订全球最大规模区域自贸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孔子学院的发展也存在新的机遇。另外,杨老师还对于孔子学院的性质、宗旨及所提供的汉语语言教学及教育文化交流等服务做了简要的介绍;而后,杨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孔院工作、生活经历,着重介绍了所在孔子学院在当地开展的一些语言教学、文化交流项目和活动。作为一名以外语教学为职业的大学教师,杨老师也保持了对于当地语言与文化的敏感性,在习得语言的同时,也感知体会到了当地优秀的文化因素。最后,杨老师简单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在海外合作共建的两个孔子学院项目,同时也分享了往年曲师大派到新布伦瑞克孔子学院的两位优秀的学生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完成孔子学院任期后,在当地大学求学及成功就业的成功案例,以此激励有志于孔子学院汉语教学事业的翻译学院的同学们。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孔子学院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这为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方向及职业选择上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也为翻译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翻译学院 审核: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