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2-28


1223日下午,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在C801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分别连线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张军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的章勇博士。讲座由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周统权教授主持,翻译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线上参会总人数超过250余人。

张军教授是国际语言学界的知名学者,他的讲座以“任务复杂度研究:维度、方式与发展方向”为题,聚焦于二语任务的复杂度探索。他从“什么是任务”切入,分别介绍了如何衡量任务复杂度、任务复杂度与任务困难度的区分、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维度、研究的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解释。

章勇博士以“一个大脑如何控制两门语言—双语的神经机制”为题,从失语症患者语言能力恢复为切入点,回顾了前人针对两种语言及语言转换加工的神经机制所做的系列研究,而后从具体实验任务入手,介绍了核磁共振fMRI的工作原理,实验流程、实验结果等。

章博士指出,前人研究的语言转换主要着眼于语言这个大的范畴,而语言本身还存在音形义三个次范畴;所以语言转换也涉及语言形式变化和语义内容变化,通过语言转换任务,控制语言形式及语义内容,fMRI结果显示前额叶受到语言形式变化或/和语义内容变化的调节。

讲座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老师学生踊跃提问,张军教授和章博士一一进行解答,张军教授还针对“如何投稿国外期刊”问题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章博士也给予了同学们很多实验设计方面的指导。此次学术讲座的举办,有助于研究生们开阔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受到了学界同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