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思政育人,塑心铸魂”——翻译学院院长讲党课

更新日期:2021-06-10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6月9日,翻译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卢卫中教授在JC801会议室为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党员讲党课,活动由翻译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婧老师主持。

卢院长以“党的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的当代价值”为主题,从“理论联系实际: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党的指导思想: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理论联系实际与科学研究:个人经历与体会”、“理论联系实际与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展望未来”四个方面为各位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卢院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来源和内容,并指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对不同时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随后,卢院长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各个阶段党的指导思想,从“使中国共产党人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毛泽东思想,到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邓小平理论,再到“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为主题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并根据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条件不断调整、与时俱进,为民族解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联系实际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接下来,卢院长从亲身学术历程出发,论证科学研究中如何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卢院长指出,学术研究也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唯有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探索、发现事物背后的规律性,推动人类认识水平的不断提升。相反,脱离实际空谈理论,只会流于形式而无法触及事物的本质。同时,实际问题的解决也有助于我们反思并推动现有理论的发展,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新领域、追求新思想。

最后,卢院长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与个人工作、学习的关系”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战略交汇点上,当代青年应树立远大的理想、担当时代之重任、勇于砥砺奋斗。我校作为一所有韧性、有睿性、有德性的大学,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品格滋养一代又一代曲园人的心灵和精神。我院自建院以来,不断创新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和语言服务人才,因此,各位同学应在世界、国家、学校和学院定位之上,正确定位自己,勤学、强用、深悟、力行,理论联系实际,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卢院长结合理论素养、专业学识、人生阅历等,将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融入其中,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幽默诙谐、耳目一新、别开生面的党课,不仅有利于激励各位同学加强党史学习、涵养开阔胸襟、磨砺品格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而且对于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扎实推进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