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隆重举行

更新日期:2021-09-16

2021年9月15日下午,翻译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于JC314教室隆重举行。翻译学院党委书记宋钧文、院长夏云、党委副书记岳峰、副院长宋晓凯、MTI中心主任许家绍、朝鲜语系主任周磊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2021级全体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见面会。会议由副院长宋晓凯主持。

见面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见面会伊始,党委书记宋钧文致欢迎词。宋书记首先代表翻译学院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心怀梦想”、“坚定脚下步伐”三个方面寄语新生。宋书记指出,牢记国之大者,便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作为新时代的翻译人才,我们应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始终心怀梦想需要五个方面素质:一是坚定的中国立场,二是扎实的语言功底,三是丰富的专业技能,四是深厚的人文素养,五是宽广的国际视野。宋书记强调,有梦想还要有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做到“心中有理想,眼前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最后,宋书记衷心祝愿所有研究生学业有成、各位老师桃李满天。

随后,院长夏云教授对学院及研究生管理教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夏院长首先从学院师资、专业设置、实验室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别介绍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的学业要求。夏院长围绕“纪律要求”和“学术道德”对2021级全体研究生提出要求:一要严格遵守组会制度,积极与导师进行交流;二要恪守学术道德,树立优良学风。最后,夏院长以北京脑科学中心科研副主任Carlos Ibanez博士在开学典礼的致辞——“Science and art, music and literature,these are the four things that make us human.”(科学和艺术,音乐与文学,这四种事物赋予人类以独特性。)——勉励全体同学,投身科研、拼搏进取。

最后,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皇甫雨嫣与2021级新生代表徐千雯分别从读研感悟、目标规划两方面进行发言。

见面会结束后,各语种分专业对2021级新生进行专业教育,有针对性地介绍研究生导师的学术研究领域和培养方案要求,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为日后开展师生互选工作奠定基础。

此次见面会不仅加强了学院领导、老师与2021级新生的沟通交流,对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做好学习规划,确定研究方向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为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文:皇甫雨嫣 审核:黄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