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山东与日本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7-03-24


2017318日,第二届山东与日本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山东与日本文学的关联作品以及山东学者对中国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日本文学的问题展开了学术研究和探讨。

日本筑波大学的名誉教授黑古一夫先生的主题演讲“『真昼の情熱』棟田博の『分隊長の手記』を戦争文学史の中に位置付けて”、早稻田大学的高桥敏夫教授的主题演讲“プロレタリア文学史あるいは戦争文学史における『武装せる市街』について”、山东师范大学李光贞教授的研究报告“日本近代文学中山东记忆的历史透视”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三场发言视野宏大,分析却有细致独到、精辟入里,让人深思。

在分会场发表中,我院侯冬梅博士做了“伦理身份与伦理选择:《雪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阐释”的研究报告发表。侯冬梅的研究报告在战时视角下考察川端康成在《雪国》中对主人公岛村以及驹子伦理身份的巧妙设置,并在伦理身份的变与不变中分析主人公的伦理诉求与伦理救赎和驹子伦理身份与伦理诉求之间的呼合与矛盾,阐释了《雪国》中的内蕴的伦理艺术美学,引起参会者的热烈讨论与好评。此外分会场尚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明治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者发表了精彩的日本文学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