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商务英语教师参加“商务英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工作坊”

更新日期:2017-06-09


527日至28日,全国高校外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商务英语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工作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举办,教育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协作组专家提供支持,围绕商务英语学术研究方法与论文撰写以及如何结合商英课堂教学展开科研等主题进行了研修,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英教师共同探讨了如何将商务语言与商务专业知识、技能相融合,实现学术转型。我院商务英语系刘瑶老师与迟阳老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undefined


2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做了题为“商务英语专业国家标准对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要求”的主旨报告。紧接着,王立非教授、李琳副教授就“国内外商务英语研究的现状”做了详细的陈述与分析。并以问答的形式,与参会教师们就商务英语科研、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的时间里,李琳副教授、江进林副教授、艾斌副教授、金钰珏博士、部寒博士、文道荣博士分别就商务英语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设计与案例分析、商务英语国际与国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等主题举行了专题报告,并分别给参会教师们介绍了CiteSpacellMATAMOSRST TOOL以及WMatrix在商务英语研究中的操作运用等。


本次工作坊为商务英语教师找到了学术与科研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是带动他们实现学术转型、实现专业发展的良好契机。专家们对商务英语语料库分析工具的案例讲解,更让他们认识到了在大数据时代下商务英语案例库、语料库建设的重要性,商务梯队未来将着手进行案例库和语料库的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学术的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