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山口直树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9-09-02

2019831日上午930,翻译学院日语专业系列报告首场报告在S1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日本著名作家、摄影师山口直树教授担任主讲,日语系主任邵艳平、主任助理包芳、侯冬梅、杜艳、潮田央等老师及所有在校日语本科生与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山口老师首先向我们讲述了汉字和中国传统文化传入日本的漫长过程,以及当时日本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着山口老师丰富的知识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其次,从全新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古诗词。先以一种别于之前古诗的读法,加入日本音律重新演绎唐诗,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听觉体验。随后,深入古诗意境,以探寻诗中实景之法,加入山口老师亲自走遍古诗中的景观精心拍摄的照片,带大家真切地领悟唐诗中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意境,为大家带来了别样的视听感受。山口老师多角度,宽领域的讲解令人深思。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收获良多。

本次讲座以一种全新的角度来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用一种新的方式在提高同学们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当代日本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日语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