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山东师范大学李光贞教授应邀来学院讲学

更新日期:2019-09-10

94日,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李光贞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学院日语专业科研工作,先后在S107举办两场学术报告。

首场学术报告主题为“《季刊•中国现代小说》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译介”,报告由日语系主任邵艳平副教授主持,日语系侯冬梅、杜艳、高远等教师和外教潮田央以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教授首先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国文学作品在日本传播和受众范围的变化过程,指出两国当代文学交流呈现严重倒挂现象。其次,以杂志《季刊•中国现代小说》为例,分析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在日本的翻译传播情况,指出日本学者在中国文学作品日译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随后,通过亲身经历指出翻译具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错译漏译等不可避免,作为年轻学者应站在历史的角度对前人的译作进行客观的评价。同时,李教授还提到,在文学走出去过程中,应注意解决出版渠道以及和原作者的沟通、版权交涉等一系列问题。

94日晚举行的日本文学研究报告由副院长宋晓凯副教授主持,学院日语系部分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李光贞教授重点分析了日本文学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并指出当今日本文学研究存在的种种问题,强调文学研究也应凸显问题导向,研究方法要科学、严密。同时,李教授对我院教师在中日比较文学研究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拓展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中日比较文学研究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