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周晓林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17-05-17


2017517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在日照校区JS107成功举办了“翻译学院首届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第四讲之“汉语的神经语用学研究”。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周晓林教授主讲,我院语言与脑科学研究中心周统权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及其他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汉语的神经语用学研究。此次讲座中,周晓林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的近期研究方向以及语言认知研究的主要内容,随后,周晓林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常用技术,像是EEGERP等,最后,周晓林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多项其实验室近年来对汉语理解中语用加工的认知神经机制的研究,涉及到汉语的一些特殊现象(如北京话中“您”、“你”的区分)、特殊句式(如“连…都…”)和一般会话含义、特殊会话含义理解等,主要总结了这些研究的成果,并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实验研究的基本思路。


讲座结束后,我院在JS308讨论室与周晓林教授进行了主题为语言认知实验方法杂谈的座谈会,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上,老师与研究生们从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周晓林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交流会。

本次讲座从认知神经科学视角对现代汉语特殊语言现象进行(在线)研究,是语言学与脑科学领域中重要的研究课题,周教授的学术报告,大大拓宽了我院教师的科研视野,对我院教师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方法具有很大指导作用。


 (编辑: 纪倩倩 责编: 王海燕 摄影:郭正健、赵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