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扬“帆”起航“译”路有你——翻译学院2016级翻译2班70%升学率的养成

更新日期:2020-06-20



又是春光逝尽时,别离近在咫尺间。四年韶华,转瞬即逝,在大学这段最美的时光里,翻译学院2016级翻译二班全体同学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以努力和拼搏撰写出四年青春最华丽的乐章。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优秀的班集体,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翻译学院2016级翻译二班共30人,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0届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2人保研,25人参加考研,19人成功上岸,其中考入211院校的多达13人,考入985高校的也有7人,升学率高达70%。

在顺利升学的21人中,王士豪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邢顺杰、钟文蓓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司泽人考入山东大学,刘晓琳考入吉林大学,赵思琪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王雨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周艳翠考入兰州大学,方佳铭考入大连理工大学,苗萍萍考入东北大学,石全霞、赵慧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彬、许文雨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赵涵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皇甫雨嫣、杨颖考入曲阜师范大学,孙倩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韩霜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杨雪考入青岛大学,吴云云考入江西师范大学。

一、卓越培养:学院重视 综合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是曲阜师范大学一个培养类型丰富、应用特色鲜明、科研力量雄厚、充满发展前途的新兴学院。

在山东省专业质量评估中,外语类专业连续6年排名第一。翻译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翻译硕士培养校企合作特色鲜明,在国内居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学院还建有国际领先的神经语言学实验室、心理语言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国际商务实训室等5个现代化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验室,为学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硬件设施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在学院老师的高度重视下,翻译专业的培养方式不断成熟:大一进行基础英语训练,大二加入翻译课程和第二外语的学习,大三加强翻译实践能力训练,并加入专业英语课程,大四注重科研能力的训练和专业能力的深入学习。科学的课程安排和优秀的教学质量为同学们得心应手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促成他们在此次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大放光彩、成绩斐然的重要原因。

二、卓越模范:班委带头 凝聚一心

2016级翻译二班的班委们,个个都不简单:班长司泽人考入山东大学,团支部书记皇甫雨嫣保送至曲阜师范大学,学习委员王士豪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文艺委员邢顺杰保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劳动委员钟文蓓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委员王雨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其中,司泽人和皇甫雨嫣大学期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他们美好的青春年华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各位班委在学习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他人,为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环境和努力拼搏的学习氛围做出了努力。

在校期间,他们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并取得了不少优秀成果:司泽人曾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校级一等奖,皇甫雨嫣曾获国家奖学金,王士豪曾在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中取得91分高分,邢顺杰曾获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国家级优秀奖,钟文蓓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王雨曾获2019年中国围棋大会十佳志愿者。在榜样的带领下,每位同学都在拼搏中发展,在磨炼中升华,一步一个脚印,追寻更好的自己。

三、卓越班级:凝聚一心 齐头并进

大学四年中,2016级翻译二班获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2016-2017学年百优班级,2017-2018学年优秀班级,2018-2019学年优秀团支部,2019年五四红旗团支部。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班级的强大凝聚力。班级是一个大家庭,每位同学都是家人。为增进同学感情,同时呼应绿色城市的号召,翻译二班曾在17年组织同学进行春游骑行活动,同学们骑着城市公共自行车前往日照市国家森林公园,往返近30公里。这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毅力,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翻译二班一直以来实行班委负责制,每位班委负责与自己关系亲近的3-5名同学,在学习上关心、在生活中帮助,确保每个人都在班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共同成长。每个班委成立一个小组,除了共同自习,还有约饭、约电影、约体育锻炼、约学科竞赛等种种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能增进同学们的感情,同时也让整个班级朝着更优秀的方向发展。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先进思想的熏陶。翻译二班通过定期开展团课、举办主题团日等活动不断学习、交流先进思想。除此之外,翻译二班也积极参加学校团支部立项活动,学习党的先进知识和理论,提升同学的思想高度,让同学们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四、卓越个人:艰苦奋斗 砥砺前行

个人成就是集体成就的子集,如岩石堆积成山、江河汇聚成海。翻译二班每位同学的成绩汇集到一起,合成了一个光彩夺目的班集体。

他们是各类称号的“合法所有者”。翻译二班共有省级优秀毕业生3人、校级优秀毕业生8人、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五好学生标兵3人、一等奖学金6人、二等奖学金8人、三等奖学金12人、优秀学生干部3人、优秀团干部3人、优秀团员标兵2人、优秀团员9人。

他们是各类比赛的“奖项收割机”。不仅包括外文配音大赛、六校联合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比赛等多项校级奖项,还有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首届商务翻译大赛、山东省英语翻译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奖项。据统计,翻译二班奖项累计国家级4项、省部级15项。

他们是各类技能的“低调考证人”。专业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高达97%,良好和优秀率共计70%,许多同学还考取了人事部三级笔译证书、三级口译证书、BEC中高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证书。


2016级翻译二班的丰硕成果是每个同学努力的结晶,也是整个班级奋斗的果实,同时更离不开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和耐心帮助。

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副院长夏云教授、系主任厉平副教授和班主任陈慧等专业教师在专业学习、翻译实践和考研备考上给予了翻译二班同学悉心指导和专业帮助;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家忠老师多次进行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为班级建设指明方向;2016级辅导员王峰老师特别重视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和班级凝聚力建设。翻译二班没有辜负学院老师们的期望,用实际行动给予了老师最好的毕业礼物。

学院老师们希望更多的班级和同学能以2016级翻译二班为榜样,敢于拼搏、不断进取,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审核: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