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学霸宿舍(上)】成功不会离我们太远的,主观的努力与坚持是最重要的

更新日期:2020-06-20

正值六月毕业季,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有这样一个宿舍,学习上相互激励,生活上相互帮助,一起自习、一起解难题、一起互相打气、一起吃饭、一起洗衣服、一起分享喜悦。在2020年考研中,翻译学院401-1宿舍林韶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英语口译专业、高雪考入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杨雪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英语笔译专业、高洁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学霸建议——林韶

林韶,中共党员,担任2016级商务英语三班班长,曾任翻译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连续四年获得奖学金,曾被评为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


首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和努力同样重要,做出理性的选择,以空杯的心态学习知识,以满满的信心作为备考常态。

考研是场持久战。战线虽然很长,但是分成阶段就会让目标更加明确,每完成一阶段的计划可以奖励一下自己,要劳逸结合才能坚持下去,学习时要集中所有精力,提高效率,休息放松时才能安心,这是个良性循环。另外,对于考研复习之外的其他学生工作或任务,可以当作是精神上的休息,这样的话完成工作后就可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自己的心态由自己决定!

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争,要多和身边的朋友沟通,共享资源。舍友和研友的激励和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备考期间记忆最深的是最后两个月,每天晚上11点半回宿舍的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和朋友分享一天的充实生活。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心想我自己也不能掉队!自己做出的选择一定要负责到底,给大学的四年时光划上圆满的句号!

学霸建议——高雪

高雪,连续四年获得奖学金,曾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一等奖,通过BEC高级等考试。

首先是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应该也会因人而异。其次是准备过程。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成长跑,我想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一味地悲观,要学会计划、坚持和自我激励!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地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但许多东西只有自己经历后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所以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计划。我相信只要功夫做到了,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成功不会离我们太远的,总之主观的努力与坚持是最重要的。

学霸建议——杨雪

杨雪,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担任英语协会文艺部部长,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爱心部干事。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

首先我不是那种成绩优异的学生,所以在择校方面还显得比较重要。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喜好和实力去择校。

考研期间是很辛苦的,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有着迎难而上和不放弃的决心。其次在学习方面,一定要写计划,完成的时候会有成就感会更有动力推着你去学习。学习一定要注重效率还不是坐在那的时间,千万不能自我感动。

考研有一个研友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我们宿舍都在考研,整体的宿舍氛围就是学习,有人不去学习的话,另一个人就会督促你去学习。还有身边的朋友,考研期间难免心态会崩溃,可以找自己的研友和朋友倾诉一下,千万不要自己憋着,因为这样只会让自己更加崩溃。

考研期间就顺着自己就好啦,学习已经很辛苦了,所以想吃啥吃啥想喝啥喝啥,但是一定要多运动哦。不要久坐哦,可以去操场走走。

学霸建议——高洁

首先,关于制定备考计划。学习规划因选择的学校和自身学习基础、状态而具有个人差异。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安排和节奏,合理的制定长期,中期和每日计划并且严格的履行下去。切忌和别人比较学习进度,从而打乱了原本的心态和节奏,徒增自己的压力和焦虑。

其次,关于专业学习。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如果在四年的本科期间能够打下扎实的基础,对考研来说无疑是事半功倍的。同时,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学科知识脉络,多在自己的知识弱点上下功夫,还要不断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积累提高。

最后,关于心态的调整。我真的非常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和朋友。他们分别在我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就这一点来说,我在备考期间结交了几个不同专业的研友,虽然与她们一起不能给自己的专业学习带来很多裨益,与朋友发发“牢骚”也能缓解我们很多的压力。

毕业在即,把笑容和汗水留在这个夏天,去开创崭新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