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句法知识与语言研究”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1-26

11月25日14:00,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句法知识与语言研究”于C801报告厅隆重举行,周统权教授担任主讲人。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翻译系全体教师、卓越班全体同学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翻译系主任厉平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厉平老师介绍了周统权教授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方向,指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周教授围绕“什么是句法”、“句法知识的表现形式”以及“基于句法的语言研究”等话题,从语言与句法之间的关系入手,指出一个有效的句子主要存在两个基本句法依存原则;并通过分析英语名词、动词、形容词之间的区别,指出了句法学习的重要性,强调基于句法的语言研究的总体目标;运用丰富的实验案例分析了社会等级信息对语言加工的影响等。之后,周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讲座最后,卢卫中院长代表在场师生感谢周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并建议卓越班同学们尽早了解语言学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培养研究意识,训练研究能力。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有利于卓越班同学初步了解句法理论及最新研究成果,掌握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为其将来成为语言学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