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青鸟还巢,贡献青春——翻译学院“青鸟计划”开展情况(一)

更新日期:2021-02-04

青鸟计划简介

为深入推进高校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立足“青鸟计划”,聚焦精准就业,做实“四个有力”,搭建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的线上平台,鼓励齐鲁学子来鲁干事创业,推动“引凤还巢”,着力于家乡建设,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走进社会、磨练意志、认识国情、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院青鸟计划

提前谋划,广泛动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省委各项工作安排,翻译学院在寒假前开展了“青鸟计划”宣传动员工作。翻译学院通过转发公众号推文及各地市、县区团委发布的网络信息,介绍“青鸟计划”的目的、意义、参与方式等内容,增进学生对“青鸟计划”的了解。

持续发力,精准服务。翻译学院与山东省各地市、县区团委持续发力、精准服务,搭建起学生与岗位之间的纽带桥梁,为学生找到理想岗位保驾护航。实习前与当地企业或政府取得联系,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组织实践,助力就业。翻译学子返鲁就业,积极参与在鲁就业项目,以实习带动实践,以创业、就业等形式参与家乡建设,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个人实践感悟

孙铭洁——退役军人事务局

在“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有幸进入家乡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工作。第一天报道时,我便了解到本单位的重要性,要有纪律意识和责任感,对工作内容要绝对保密。当我看到老一辈义无反顾投入军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我感觉到了时代使命的传递,看到带病回乡和残疾老兵们,我的心里充满了敬畏,我感受到了退役军人们曾经的风采。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我们应当好好学习,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黄艳——沂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们的任务是扫描各类退役军人的档案,纸质档案查找麻烦,字迹不清,纸质破损,影响后面的查找工作。但这是各类退伍军人日后权益维护的关键证据,因档案的保密性与特殊性,我们也严格遵守科长的要求,不外泄不外传档案内容。工作内容琐碎复杂,但成员之间

相互合作,提高了效率。


田汉明——郯城邮政公司实习生

我通过在邮局公司实践,不仅锻炼了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熟悉了邮局的一些基本业务的办理方法,为客户提供帮助,客户的满意给予我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让我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喜悦。通过和局长、同事的下乡基层走访,了解到了不同地区的不同风土人情,宣传业务的同时也加强了与人民的联系,了解了人们的一些想法和生活状况。相信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会让生活更加充实,进一步锻炼自身能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青鸟还巢,贡献青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翻译学院通过“青鸟计划”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更好的实习就业机会,采取多方举措,汇集多方力量,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实现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同时,“青鸟计划”为当地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回到家乡,用汗水谱写青春的华美篇章,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