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青鸟还巢,贡献青春——翻译学院“青鸟计划”开展情况(三)

更新日期:2021-02-05

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社会适应能力,促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增长才干,共青团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所在地市的“青鸟计划”,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并从中深得感悟。

个人实践感悟

张燕芳--沂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转眼间,我们来事务局实习已有一周的时间。我被分到了优抚双拥科室工作,主要负责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的档案整理。刚开始整理这些档案时,我们都还不太熟悉流程,经常出错。但在科长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们逐渐熟悉了流程,效率也得到提高。过程中,我们不仅学到了新的技能,收获了友谊,还明白了军人及家属是多么值得尊敬。这份实习经历让我了解了那些光鲜亮丽的名字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故事,领悟到我们要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王焱慧--莱州市郭家店镇政府

来到郭家店镇政府后,我被分配到了疫情防控小组,主要工作是负责接疫情防控热线电话,解答人们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以及帮助工作人员制作数据表格,统计外地返乡人员情况等。通过这次实习,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防控疫情的知识,并且能够更熟练地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同时,我了解到了在基层工作的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变得更加珍惜自己的实习岗位,还为今后踏上工作岗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张怡凡--威海市行政审批局

在威海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实习的这段时间,我受益匪浅。服务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我处理事务的能力,还锻炼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在未参加实习计划前,我对“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理解从未如此深刻。之前我一直是享受服务的受益者,这次青鸟计划给了我一个服务人民,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提升自身能力外,服务人民群众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


许艺萌——聊城市服务岗位

在聊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进行实习的这段时间,我负责办理咨询,引导、帮助申请人进行护照及签注等业务的办理。通过这次实习,我了解到有关护照、签注办理的具体步骤及要求,感受到政府单位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氛围,认识到政府工作的严谨性。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我们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都需要我们认真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一遍遍重复的工作中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实现自我价值的不断提升。


王志丹——临沭县工信局

很荣幸能够来到县工信局参加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这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历,亦是充实的学习之旅。我不仅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家乡企业,还参与了分管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大学生,假期回到家乡参加实践活动,对我来讲是很有意义的,“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摆脱家乡的贫困。”这句话从初见时的感动到现在真正来到家乡参加实践,我才更明白其深刻的含义。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永葆热情,彰显青春奋斗底色!


“青鸟还巢,贡献青春”

力学笃行,躬行实践。“青鸟计划”为大学生创建了一个锻炼自我,融入社会的优质平台,翻译学院学子们紧抓机遇,在实习中磨练青春,在服务中奉献价值。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学子们掌握工作技能,提高就业本领,更有利于激励更多大学生将真才实学应用到就业岗位中,为建设富裕美丽的家乡助力,为推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蓄力,继续朝着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