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更新日期:2013-05-22

 5月19日下午,我校知名校友、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俄宪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文亮出席聘任仪式并为李俄宪教授颁发聘书。翻译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金雷、副书记姚圆鑫,副院长夏云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仪式由翻译学院副院长孙伟主持。
孙文亮在致辞中对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孙文亮指出,我校拥有“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优良校风,坚持创新进取的时代精神,形成了人文特色鲜明的优良学风,培养了以李教授为代表的优秀学子。李教授的加入对促进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李教授表示,今后将全力支持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学校师生一道,在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共同努力,为母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受聘仪式结束后,李教授为翻译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孤独的民族与文学的孤独”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李教授对日本各个时代文化的发展状况做了深刻的剖析,通过分析川端康成、中岛敦以及大江健三郎等日本文学家及其时代背景总结出:日本民族从古至今是孤独的民族,日本人有着孤独的天性,日本文学也是孤独的文学。而这种孤立感,使日本人富有强烈的好奇心和贪欲,从而对海洋、对陆地充满无限憧憬。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且激励日语专业学生努力学习日语,研究日本文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李教授还抽出宝贵时间与日语系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针对外语专业科研项目难申请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一是科研形态要从个人研究向团队为主的合作研究转变;二是研究要向多元化、跨学科研究转变。李教授还指出,外语专业教师要扬长避短,发挥外语优势,通过申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等项目,走有自己特色的科研道路。

附:李俄宪简介
李俄宪,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日本文学博士生导师。1983—1993年在曲阜师范大学从事日本文学和东方文学的教研工作。1993—2003年10年间在日本继续专业学习与研究。先后获日本国立山口大学文学硕士学位、日本国立新潟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做完博士后研究回国。2004年始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目前是日语专业的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是华中地区唯一一个既拥有国外日语专业博士学位同时又拥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教授。国内外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教育部国家外语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国务院博士后基金特邀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中国外国文学东方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学会常务理事等。另任日本全国解释文学学会、日本比较文学学会、日本创价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山大学、日本国立新潟大学等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出版中文合著及译著十余部。在日本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国内中文核心和A&HCI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目前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左翼文学研究”、国家教育部项目“近代日本小说与中国古典”及日本大学合作研究项目、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