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院举办2013年学术沙龙春季第一讲——中韩女性英雄小说的形成比

更新日期:2013-04-19

 为了促进我院教师、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引导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2013年4月18日我院本学期学术沙龙第一讲在日照校区教学楼C楼JC1003开讲。韩国语系教师金红英博士以“中韩女性英雄小说的形成比较”为题开展了讲座,讲座由韩国语系系主任金东国副教授主持,韩国语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出席了讲座。
讲座中,金红英博士介绍了中国和韩国女性英雄小说形成的背景、发展历程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金博士指出,大约18世纪前后,中韩两国都处于社会的变动期,社会的变动带来了思想、经济的变化与发展,女性英雄小说开始崛起。中韩女性英雄小说形成的背景可从社会历史、文学等方面进行阐述,两国英雄小说虽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中国女性英雄小说很有可能作为外因对韩国女性英雄小说的形成起到了推动作用。
韩国语系全体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术氛围空前浓厚。最后,金东国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报告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附:主讲人简介
1980年9月生,现为曲阜师范大学东方语言与翻译学院讲师、博士,亚非语言文学专业专职讲师,东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外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2004年毕业于延边大学朝鲜语言文学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韩国江原大学国语国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韩国江原大学国语国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韩国古典小说、中韩古代文学比较,韩国古代女性文学等。
现主持校级项目1项。
代表性论文:“《红白花传》与《玉娇梨》的叙事结构比较” (期刊论文,2009.9)、 “韩中爱情小说比较研究-《红白花传》与中国爱情小说的叙事结构比较为中心”,(硕士论文,2007.6)、 “韩中女性英雄小说比较研究” (博士论文)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