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如期举行学术沙龙第一讲

更新日期:2012-09-26

 2012年9月26日下午2点,东亚文化研究所所长所长金东国副教授以“ 韓國社會文化知識敎育的內容和方法(1) -< 韩国社会与文化(韩国概况)>科目为例 ”为题开展了学院学术沙龙第一讲 。

金副教授指出:今年是中韩两国建交20周年。在这20年中,作为外语的韩国语不仅在中国成功确保了它的地位,而且也作为一门为人类文化做出贡献的国际语言确保了它的地位。现在,韩国语已经在中国确立了牢固的地位。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的韩国文化教育在吸收,引进文化及文化要素等方面提出了新理念,这使许多研究者致力于韩国语教育及韩国文化教育的方案研究。如果不能准确理解韩国文化,就无法说一口地道的韩国语或准确理解韩国人,特别是在口译和笔译的时候会犯很多错误。现在中国的韩国文化教育进入了具体论述其课题和发展方向的阶段。交通的发达,通信技术的进步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使21世纪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地球村文化’时代,一个时时刻刻都能接触和体验到各种文化的多文化时代。在这个多文化时代,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发生的各种文化冲突。为避免这些文化化冲突,构建和谐的‘地球村文化时代’,能增进相互理解的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正在增强。这样的现实也要求韩国语文化教育的改变。虽然语言文化教育,文学文化教育很重要,但韩国社会和文化教育也要重视.本论文以韩国社会和文化教育(韩国概况)为中心,将教育内容和方法论分为 < 教什么?>< 教育内容的比例设定问题?>< 怎样教?>< 几年级时开设课程?用韩国语还是中文授课好?>< 怎样出考题?>等方面来论述。另外,也期待这部分的研究更积极活泼的进行。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