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一“《平家物语》之‘烽火戏诸侯’”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0-10-26


为增进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的了解,1021日学院为卓越班同学举行了《平家物语》之烽火戏诸侯’”讲座。本次讲座由翻译学院日语系副教授邵艳平博士主讲,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助理高远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高远老师首先介绍了邵艳平老师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随后,邵艳平博士扼要介绍了《平家物语》的章节内容、叙事手法和历史影响。接着,邵博士着重讲述了该书中运用的中国典故及其原因。她指出:此书引用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将“女色祸国”置换变形,重点在于说明“为臣之道”。此外,日本一般会将中国历史故事“日本化”以符合其审美趣味和价值观,借鉴中国历史的正面做法、吸取反面教训。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提出疑问,邵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提高了卓越班同学们对日本历史文化的认知水平,为日语专业同学分析日本文学作品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同时,此次讲座营造了日本文化的学习氛围,也培养了非日语专业卓越班同学们对日语的兴趣,为学院培养优秀语言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日语系 审核: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