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特殊人群话语及神经机制研究求索论坛

更新日期:2020-10-28

为促进多模态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在我国的发展,20201024日至25日,由顾曰国教授团队发起,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文学院、社会科学处承办,浙江大学双脑计划之自闭症儿童交际行为智能分析团队、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协助承办的第四届特殊人群话语及神经机制研究求索论坛,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成功在云端举办。

本次大会共涉及老龄化及阿尔茨海默症老年人语言蚀失及其神经机制研究、聋人话语及认知机制研究、失语症人群话语神经机制研究、自闭症儿童话语及其神经机制研究、认知障碍人群话语及其认知机制研究、医学叙事和医学人文研究七项议题,涵盖了目前特殊人群话语范畴内的各项热门议题,具有丰富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开幕式由李德高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教授出席并讲话,从学科体系建设、办学目标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同学们介绍了曲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此次论坛对于我校而言,不仅是分享特殊话语领域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也是加深与其他高校、各位学者合作交流的宝贵机遇,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翻译学院院长卢卫中教授随之也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介绍了翻译学院语言与脑科学中心在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而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介绍了“求索”论坛名字的由来,并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部分,在医学叙事及医学人文研究议题中,顾曰国教授以中医四诊为例,演示了循证医学方法论用于中医文献研究的可行性;我校翻译学院讲师武宜金博士则从会话分析视角,阐释了如何基于语言事实,深入剖析心理咨询中的交际互动的微观发展进程。

就聋人话语及其认知机制研究课题,张积家教授则报告了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听障人群与健听人群因为语言差异,导致其在认知方面存在差异,这一领域的研究发现,为新的语言关联性理论提供了多方面的证据;我校翻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德高教授报告了聋人中学生分类学联系上位水平概念词识别的加工机制,发现聋人中学生范畴名词识别中所经历的过渡性词条表征激活深受语境和认知任务等外界因素制约。

就失语症的临床话语研究方面,马文教授以失语症患者交际的会话分析为例,探索了会话分析在失语症研究中的适用性及特殊价值,我校翻译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海燕副教授就近期开展的失语症患者在转化型效应方面的相关研究过程和结果做了相关汇报。

阿尔茨海默症议题中,李云霞主任医师从临床常用评估方法视角,阐释了该病症患者语言功能障碍的神经损伤基础;刘红艳教授则通过对比分析患者和健康老年人的自然话语语料,发现轻中度患者和重度患者都保留了基本的话语重复能力。

自闭症儿童话语及其神经机制研究议题中,马博森教授经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所使用的修饰语及指向收拾少于正常儿童,但象似手势结果则相反,这一发现对于汉语自闭症儿童的干预实践具有指导意义;Esther Pascual 教授则对自闭症儿童的回声现象功能进行了启发性研究,她认为这种回声现象有利于对其言语能力的发展进行积极干预;贺荟中教授报告了关键反应训练对学龄前自闭症儿童语言障碍干预的有效性研究;梁丹丹教授则报告了汉语高功能自闭症儿童陈述-疑问语调的识别加工研究。

张显达教授则以汉语儿童语言障碍为例,探讨变异性在儿童语言障碍研究中的处理方法。

分会场中,关于认知障碍人群话语及其认知机制研究议题,我校翻译学院邵艳平老师、姜坤老师、徐媛媛老师分别就“中轻度智力障碍青少年的情感Stroop效应”、“中轻度智障青少年颜色词识别加工研究”、“轻度智障青少年分类学联系概念模型意识”的初步研究作了系列汇报,除此之外,我校翻译学院毕业生司泽人同学就失语症相关议题,分享了其关于布洛卡失语症患者辅音产出障碍的相关研究。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其他学者和同学们也就上述议题做了精彩报告,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张积家教授、顾曰国教授先后在大会闭幕式上作发言,肯定了本次论坛会务组有条不紊的工作部署和高效的办事效率,对与会专家和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同时宣布下一届论坛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顾曰国教授曾说,任何学问都是永无止境的,学者们应该不停地探索;而我们的学术研究,也应该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协同创新。继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2017年举办首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高层论坛;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举办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主办第三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之后,本次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第四届特殊人群话语及其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求索论坛”,同样汇集了来自各地特殊人群话语研究领域的学者,而我校出席本次会议的报告人阵容也颇为庞大,共有4位主旨报告人(何文广教授因故未能出席)和3位小组报告人,他们从不同视角介绍了此领域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结果,既有理论构建,也有实例分析,充分传承和阐释了论坛的精神和初衷。

特别值得骄傲的是,因为疫情原因,本次曲阜师范大学采用了云端会议的形式举办此次论坛,是学术交流形式上的一次开拓和创新,而本次由翻译学院李德高教授带领的会务组以高凝聚力、高工作效率及灵活的应变能力,赢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外,本次求索论坛还得到科学出版社官方微信平台直播,有1800人次在线观看。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百场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不仅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及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