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 “走进语言服务 走近知识产权”成功举行

更新日期:2020-12-14



1212日晚上,翻译学院卓越班系列讲座之“知识产权领域的语言服务”于C801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英国RWS集团中国公司副总经理郑金凤女士担任主讲人,翻译系部分教师与卓越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翻译系主任厉平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厉主任简要介绍了郑金凤副总经理的个人履历与事业成就,并对郑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郑总结合个人职业经历,从语言服务行业的概念与领域入手,对全球及中国的语言服务行业概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她指出,语言服务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语言服务公司应积极树立行业自信,发挥资本和创新优势,注重内部整合,强化团队建设和团队协作,全面培养高新人才。接着,郑总从运营方式、行业动态、服务对象、发展历程等方面概述了专利翻译在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中的重要性。其中,郑总重点阐述了垂直领域行业生态下AI时代的翻译模式,进而强调语言服务人才应扩宽视野,建设“批量思维”,用技术武装头脑,勇于尝试,不断创新,不局限于当下,立足中国,放眼全球,通过持续学习促进自身终身成长。在答疑环节中,郑总鼓励19级卓越班同学们着眼于课程设置的出发点,进行全面的自我剖析,培养兴趣,主动探索,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

最后,许家绍老师代表在场师生对郑经理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并建议同学们提高自身专业布局能力,正确定位自身能力优势,建立行业思维,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有利于卓越班同学们全面理解语言服务行业的内涵,拓宽行业思维,扩展专业认知,提高同学们的垂直布局能力,有助于同学们及早进行职业规划,树立职业目标。此外,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当前语言服务行业发展形势的了解,为翻译学院培养高素质的语言服务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翻译系供稿)